省师干训中心召开2019年全省师干训年度工作会议

作者: 时间:2020-01-11 点击数:

 

2020年1月6日—8日,浙江省2019年师干训年度工作会议在温岭召开。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,浙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、省师干训中心主任张环宙,台州市教育局副书记童文兴,温岭市副市长梁丽萍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,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主持会议开幕式。来自全省各市、县(市、区)教师培训机构的三百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。本次会议主题是“提升治理能力,推进智慧师训”。

开幕式上,庄华洁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作重要讲话,她指出,省师干训中心召开的这次工作年会,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,探索提升我省教师培训机构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,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,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表现,很有必要。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浙江省在扎实落实主题教育精神的背景下,全面推动教育体系的深化改革,率先提出教育现代化的目标,重磅推出《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(2019—2022年)》,提出了教师培训领域的若干意见,为2020年教育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基础,指明了方向。希望各级培训机构作好助力者和引领者的角色,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,教育大计,培训为先。她对与会代表提出三点要求:首先要提高站位,不负时代,培训者要有清晰的定位,通过引领,让广大中小学教师更加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。其次要面向未来,提升自我。作为教师培训者,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,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理念,掌握新技术,为未来教师教育发展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。第三要敢于创新,善于改革,目前我省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,教师培训要扎根于本地教育的需求,符合本地教师的实际。要有创品牌、创特色的意识,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,抓住教师教育进入发展新时代的机遇,再创我省教师教育的新辉煌。

张环宙主任向大会作了以《深化改革再出发乘势而上创新高》为题的年度报告,她回顾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,并对2020年做出工作部署。张主任指出,2020年我们将紧紧回绕教育厅教师培训工作重点,继续坚持“立德树人、服务育人”的根本任务,秉持“继承培训好传统,做好服务新品牌”的理念,把培训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”建设作为主阵地,把教师培训者能力提升作为突破口,抓重点、托底部,铸品牌,全面推动我省师干训工作向前发展。

会议对2019年评选出来的“2017—2018年度师干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”、“浙派名师名校长·我的教育故事”获奖征文、2019年师干训获奖课题等进行了表彰与颁奖。

围绕会议主题,会议邀请浙江大学吴华教授作了题为《从教育治理到学校治理》报告,邀请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莫世荣主任作了题为《技术与教育:从优化到创新》的报告,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。十一个设区市选派代表就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”作了主旨发言,与会代表围绕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”、“培训者能力标准”、"培训者能力提升行动计划"等三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作大会分享。

最后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作大会总结发言,对省中心提交大会讨论的两个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,提出要把推进我省教师培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重点,以全面提高教师培训质量为目标,教师培训要高门槛、保底线、强根基、促发展、创品牌。卢主任部署了省中心2020年的重点工作:抓好培训者能力提升工程,变经验型培训者为专业型培训者;补齐浙江省教师培训体系的结构性短板,全面提升教师培训机构治理能力;创新教师培训理论与模式改革,打出浙江培训的品牌,希望各地在具体实施中加以落实。

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,取得了圆满成功。

浙江省师干训中心

2020年1月8日

版权所有: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服务与合作处、师干训中心办公室 邮编:310012 服务邮箱:hzc@zisu.edu.cn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