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师干训中心赴衢州市调研师干训工作

作者: 时间:2019-06-22 点击数:

2019 年6月4日至6月6日,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教授带领一行7人赴衢州市进行师干训调研工作,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衢州市师干训工作的开展情况。
本次调研围绕校本培训的管理与实施、培训者能力提升与培训者培训、乡村校长的培训需求三个主题,走访了衢州市教育培训中心、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、江山市教师进修学校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、柯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五家培训机构,听取了各教师进修学校和乡村校长代表关于师干训工作基本情况、工作中的成效亮点、培训工作中的困难与思考、校本培训管理具体实施、乡村校长培训需求等方面的汇报交流。
调研发现,衢州市各县市师干训工作认真踏实、各有特色,呈现了许多特色和亮点:
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以建立校本研修共同体为突破口,通过城乡一体化学校联盟,克服县域内小规模学校校本培训开展困难、质量不高、活动不正常等困难,确实提高全县各校校本培训质量。通过“教学展示月”的送教下乡活动,把教师培养、教学展示和教师培训有机结合,提高培训档次和质量。
江山市教师进修学校以“立足学校、基于学校、超然学校”的理念,通过“一二三四五”:一是做好一项设计,宏观、中观、微观规划有机统一;二是落实两个保障,组织保障、机制保障;三是突出情景化、智建构、内驱力三个特征;四是推进四个携手;五是实现五个化来保证校本培训的高质量开展。
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过项目制推进,探寻依托名师工作室、教育共同体、同步课堂、搭建研修平台的校本培训新模式,对校本培训过程严格管理,实现教师专业的共同成长。
柯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学校与片区教研培训联盟,名师工作室、研训结合、“双蹲点”等方式送培送教到农村薄弱学校和民办小学,通过 “以研为训”“以赛带训”“以评促训”“研训结合”等举措,构建出“教学研究培训”三位一体的研修范式,提高了培训效益和质量。
通过调研,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衢州市的师干训工作,找到较多的亮点与典型,也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惑,今后将研究对策,后续跟进,全面提高师干训工作的质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版权所有: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服务与合作处、师干训中心办公室 邮编:310012 服务邮箱:hzc@zisu.edu.cn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