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友谢双成在全国两会提出:高标准打造商业新模式新业态

作者: 时间:2021-03-16 点击数:

校友名片:谢双成,男,我校87届中文本科毕业,全国政协委员、民进浙江省副主任委员、杭州市原副市长、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席。

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,我校校友谢双成提出了对浙江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见解。

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,浙江在打造新型消费、创新数字生活消费场景方面一直走在前列。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,如何支持并鼓励这些商业新模式、新业态健康发展、走向长远,是全国政协委员、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关注的问题。

在谢双成委员看来,这几年,直播电商、生鲜电商、新零售等新商业模式不断升级,在线教育、互联网医疗、远程办公、在线观影等线上新业态也蓬勃发展。要让这些消费热点持续升温、成为浙江拉动内需潜力的新动能,核心在于产品供给侧的创新。

“新业态、新模式之所以新,是因为它们迎合了居民消费模式、消费习惯的变化,引领、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。”谢双成委员认为,对这些内需市场的“风向标”,浙江应当不断研究、总结,在提升新型消费产品的供给质量、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,以技术创新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。

谢双成委员认为,浙江应发挥优势,把扩大内需与产业链升级相结合,加速打造一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,通过产业带数字化升级、跨境电商等新模式畅通产业经济大循环,做大做强国内市场。

“对新业态、新模式的观察,我们应该放在未来五年、十五年的时间窗口里,去思考还需要提供什么。”谢双成委员说,浙江在新发展阶段更要构建新发展格局,从瞄准消费市场向瞄准规则市场转变,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。政府部门也应以包容审慎的态度,探索适合新模式、新业态生长的现代化市场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,打造品牌文化塑造的长效机制,让更多新业态、新模式走向成熟,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。

来源:浙江日报





版权所有: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服务与合作处、师干训中心办公室 邮编:310012 服务邮箱:hzc@zisu.edu.cn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路